2013年1月28日 星期一

秉公治國,去蠹存善,社稷自能長治久安(筆者)

      一個長治久安的國家,不外乎由於執政者的公平及公正,唯有具備此一條件,才能讓民生富足,經濟繁榮,科技發展,人民均富。若執政者不能秉持此一道理與方法,則易生奸邪,導致官商勾結,政令不彰,所有的理念及政策將形同虛設,社會從此腐敗,人心愈見散漫。故此一條件執政者當謹記於心。

      揆諸歷史各朝代之記載,許多滅亡的原因,均是由於主政者及各官史不論對人對事,均無秉持著公平及公正,因此各各心存私心,為一己之利而漸漸腐敗朝政,慢慢侵蝕民生,導致最終的結局無一不是滅亡。諸如秦始皇、李斯二者均為一己之利屠毒人民,甚至創造不公不正之法,最後的結局可想而知。滿清末年,朝庭腐敗,各士大夫貪污國庫,執政者漫度日,陣日淫樂,最後亦是落得被推翻之地步。由此可知,一個國家的盛衰,決定在執政當局所主持之政策及手段之中,因此秉持公平及公正之態度,其重要性甚為明顯重要。

      再者,廣納雅士,招集有能有志之人亦是與上述條件並駕齊驅之重要手段。所謂親賢臣,遠小人正是揭諸這番道理,自古以來許多貪贓枉法之例,大都是政府不加以慎重整頓,讓這類貪官污吏充斥在各個單位之中,因而導致同流合污,每下愈況。因此如何秉公治國,去蠹存善需由下列幾項方法著手:

一、實施教育文化
      欲重振公平公正之路,首先應先從教育上著手,所謂染於蒼則蒼,染於黃則黃。心必易於動搖,故教育上著手將是最根本的方式,教化道德人心,強化品德兼修,於此對國家,對社會而言創造出許多有才有德之人,社會之亂象終將成為歷史。

二、加強立法行政
      法律之目的,正是為人民為社會謀求正義公平。是以,法律之地位足以影響整個社稷,如立法者草率訂定,所延伸的方面,可能造成惡法亦法,如德國納粹、法西斯主義,甚至是目前尚存的共產主義。雖然法律的背後有政府執行的強制力,使人民不得不服從,但由歷史的教訓中可以明白得知最後的結局。除了立法之外,行政亦是需加強的部門之一,行政手段猶如政府的手腳,行政的相關代表猶如政府的表面,由此可知,行政單位所執行之政令,所實施之手段,正如同政府親手實施般,故行政亦應加強品德、智識,據此,才能顯出執政的專業及知識。

三、落實選賢與能
      國家剛建立時,政局動盪不堪,但當時建國的政策中早就有選賢與能的政策,亦即選舉及考試的制度,中華民國創建至今已餘百年,最值得驕傲的並非亞洲四小龍的稱號,而是我們民主的進步。直接民選最能代表直接民主的象徵,另外還有罷免、創制及複決權,同樣是主權在民的最佳手段。另外考試制度亦同,唯有考試制度才能直正創造出公平、公正的方式。於此,落實選賢與能正是刻不容緩之要務。

四、自律修身正心
      人心貴乎光明潔淨,這句話正是給予我們一記當頭棒喝之道理,又如孔子所說:「其身正,不令而行,其身不正,雖令不從。」此一番話不啻道出修心之重要,更表示出以身作則之理。不論執政者亦或是人民百姓,人人自應當有此認知,盱衡各種觀點理論中,雖均有教化人心之訓,但自律自行之效,才是影響最深的力量,因此人人當自我加強正心觀念,增進修身功夫,於此,才能創造最有效的理想畛域。

      秉公治國,去蠹存善,正是國家長治久安,百姓安居樂業之道,故不論政府或人民,都應常思前述方式,確實著手,以達到大同世界之鵠的。

沒有留言: